**冬至团圆** *HAPPY REUNION DAY*

**冬至团圆**  *HAPPY REUNION DAY*
*HAPPY REUNION DAY*
Malaysia party
Party Gerakan Rakyat Malaysia :
* sub party of the Barisan Nasional (Ruling Alliance for Federal Government)

{ PGRM } :

Malaysia party
Malaysian Indian Congress :
* Dominant party and co-founder of the Barisan Nasional (Ruling Alliance for Federal Government)

{ MIC } :

MIC TWITTER

Malaysia party
Malaysian Chinese Association :
* Dominant party and co-founder of the Barisan Nasional (Ruling Alliance for Federal Government)

{ MCA } :

MCA Twitter

Malaysia party
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sation :
* Dominant party and founder of the Barisan Nasional (Ruling Alliance for Federal Government)

{ UMNO } :

UMNO Twitter

[myPARTY] right news:

{ pro-BN Bloggers }:

[ the 3rd PARTY ]

the 3RD PARTY TWITTER

Monday, December 15, 2008

纳吉接棒, 谁即将领导大马政商业?

15th December Malaysiaparty 's [NOW] News of Week
(picked from Malaysiakini.com) : http://www.malaysiakini.com/news/94509

12月15日 党讯精選
(转摘自《当今大马》 Malaysiakini ) : http://www.malaysiakini.com/news/94509

纳吉不愿重蹈“第四楼”覆辙?
未来政商新贵属谁备受瞩目
12月8日 下午2点10分
新闻分析

najib finance ministry pc 220908 02一朝天子一朝臣,随着副首相纳吉在明年3月接棒,我国预料也会涌现一批被视为与其关系密切的新贵,在政坛和商场上叱咤风云。

外界已经开始揣测谁将在纳吉时代获得委以重任。除了在当前如火如荼举行的巫统党选,纳吉属意的未来政党班子已经浮现外,政府官联公司和党营企业的管理层也酝酿换人

英文报章《星报》在上周六出版的商业周刊(Bizweek)就拟定了一份“点将录”,罗列出被视为“纳吉圈子”内的兄弟、政治人物、商人、专业经理人和智囊顾问。

华裔企业家陈启福是球友

Johan控股有限公司主席主席陈启福(Tan Kay Hock,译音)、沙布拉集团(Sapura)主席沙里尔三苏丁(Shahril Shamsuddin),以及控制多元资源重工业(DRB Hicom)的著名土著企业家赛莫达(Syed Mokhtar Albukhary),是其中一些被指与纳吉有亲密关系的殷商。

纳吉与陈启福被指是长时间相识的朋友,而且也是高尔夫球的球友。后者所经营的Johan控股涉足多个领域,包括旅游业、产业、健康食品和建筑材料,其中以大莱卡(Diners Club)信用卡最为人熟知。

至于三苏丁和其家族,则被指是纳吉的密友。除此之外,他们还有商业的联系,涉足通讯和资讯工业的沙布拉集团,其属下公司曾经为纳吉此前掌管的国防部制造无线电设备。

syed mokhtar al bukhary赛莫达(左图)的多元资源重工业,也在纳吉的选区北根拥有一间大型汽车工厂,是当地最大的雇主。此外,多元资源重工业属下的国防工业私人由县共岁(Defence Technologies)也是我国其中一家主要的国防交通工具的供应商。

但是一名观察家却指出,虽然赛莫达和纳吉拥有一些联系,但是前者和贸工部长慕尤丁的关系更加密切。这是因为赛莫达是在慕尤丁掌管柔州期间,开始在州内扩张其企业王国。

亲信指无明显商业伙伴

不过,一名与纳吉亲近的消息来源驳斥说,不像两名前财政部长达因和安华,这名从政逾30年的“太子党”没有明显的生意伙伴。因此,每个人都将会有公平的竞争机会。

“除了一些家族朋友外,企业界内没有人真正和纳吉拥有非常密切的关系。他没有所谓达因的‘Peremba子弟’和安华的‘马资源(MRCB)子弟’。”

“Peremba子弟”是在达因时代崛起的土著企业家,包括控制玲珑集团的哈林沙辖(Halim Saad)和控制置地通用的旺阿兹米(Wan Azmi Wan Hamzah)。至于“马资源子弟”则是指在1993年收购新海峡时报集团的4名安华亲信。

与前巫青领袖关系亲密

除此之外,随着308大选显示加强政府透明度的呼声越来越高,纳吉也必须在执政时显得更加公平和进步。

《星报》指出,纳吉最近宣布的70亿令吉经济振兴配套已经为其未来之争方针设下基调,即实行公开招标和设立一个委员会监督政府工程的进度。

一名观察员形容,“如果他没有表现,我也无须形容4年以后的选举会是怎么样的成绩。现在的政治改革的呼声比任何时候还强”。

此外,这家英文报章也指出,这些殷商与准首相的关系,实际上比不上与一班前巫青领袖来得亲密,这些领袖都是纳吉早期担任巫青团长时曾经一起共事。

他们包括在北根出生的云冰国会议员贾马鲁丁惹吉斯、文化部长沙菲益阿达、首相署部长查希哈米迪和纳兹里。

弟弟不曾获得国防部合约

nazir razak此外,作为前首相拉萨长子的纳吉,也拥有4名在各领域活跃的弟弟。他们分别是,担任律师的二弟佐哈里(Johari Razak)、从事投资银行业的三弟莫哈末尼詹(Mohamed Nizam Razak)、担任绘测师的四弟莫哈莫纳金(Mohamed Nazim Razak),以及最广为人知的五弟,也担任联昌国际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员的纳兹尔(Nazir Razak,右图)。

不过,《星报》指出,纳吉在这个问题上却是小心翼翼,确保不会发生任何家族成员获益的事件。就算是纳兹尔,也是在集团内部按部就班擢升,并已在银行领域证明其能力。

“近几年纳吉掌管国防部长时,并没有发生其弟弟涉及国防合约的丑闻。其家族为拉萨的名字感到光荣,因此不愿遭到沾污。”

担心流言要求前助理离开

纳吉的两名亲信罗哈娜玛目(Rohana Mahmood)和奥玛慕斯达法王(Omar Mustapha Ong)也备受瞩目,两人都是政府咨询顾问公司Ethos & Co的创办人。

其中,罗哈娜也曾和纳吉另一名卷入蒙古女郎炸尸案的智囊阿都拉萨(Abdul Razak Baginda),创办大马策略研究中心(Malaysian Strategic Research Centre)。纳吉曾经担任这家智囊机构的主席,但是它目前已经解散。

不过纳吉据了解不愿重蹈阿都拉,过于依赖其女婿兼巫青副团长凯里为首的智囊团,而备受抨击的覆辙。

《星报》指出,曾经担任纳吉特别助理的奥玛,在不久前曾经出现在财政部长办公室,“纯粹是在某些方面协助一名友人”,不料却引发纳吉准备在其周围建立“智囊团”的传言,导致他被要求重返Ethos。

一项消息来源称,纳吉不希望看到他和公务员之间出现“过滤层”,而且他也希望能够直接面对商界人士。

官联公司领导或重新洗牌

另一个备受瞩目的领域就是官联公司。《星报》指出,现任第二财政部长莫哈末诺耶谷是否获得留任,将会是官联公司管理层洗牌的关键,因为现有管理层都是由他一手遴选和引进的。

他们包括包括国库控股公司董事经理阿兹曼莫达(Azman Mokhtar)、马银行首席执行员瓦希德奥玛(Wahid Omar)、国能首席执行员仄卡立(Che Khalib)、马资源董事经理沙里尔利祖安(Shahril Ridzuan)和首要媒体董事经理阿都拉曼(Abdul Rahman Ahmad)

一名观察家指出,“纳吉可能会有他自己能够信任,并被视为更适合出任这些职位,带领公司前进的人选”。

不过,纳吉在出任财长后所召开的一场企业圆桌论坛可能能提供一些讯息,因为6名出席者都是由纳吉本人遴选的。

这6人分别是阿兹曼莫达、国库控股董事末诺尤索夫(Md Nor Yusof)和莫哈末阿兹曼(Mohamed Azman Yahya)、Konsortium Transnational公司主席莫哈末纳兹米(Mohd Nadzmi Mohd Salleh)、沙布拉集团主席沙里尔、联昌国际银行集团董事颜威明(Gan Wee Beng,译音)。

这家英文报章也点名两名在公共机构服务的专业经理人,可能会获得委派更重要的职务。他们分别是联邦土地发展局控股有限公司(Felda)首席执行员巴克沙列(Bakke Salleh)和武装部队基金(Lembaga Tabung Angkatan Tentera)主席罗丁沃(Lodin Wok Kamarudin)。
(above picked from http://www.malaysiakini.com/news/94509)

No comments: